• 1
  • 2
  • 3
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孙守刚:从百年党史中领悟统战法宝作用

时间:2021-04-08 10:00:56来源: 作者:阅读: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发言摘要

从百年党史中领悟统战法宝作用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孙守刚  

在党的辉煌历史进程中,统一战线始终是我们党不断夺取新胜利的重要法宝。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把统一战线放到党的百年历程中来思考,放到世界百年变局中来感悟,放到伟大复兴全局中来审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在的统战工作“比解放前、建国初期更重要”这一重大论断有了更深切的领悟,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

第一,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的灵魂,是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生命线。大革命时期,面对二七大罢工的失败,陈独秀对中国革命一系列基本问题作了完全错误的判断,放弃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使革命遭受了严重挫折。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坚决纠正右倾投降主义错误主张,坚持独立自主原则,为赢得抗战胜利奠定了基础。当前,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内部构成、使命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无论怎么变,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变。这既是百年历史的经验总结,更是做好统战工作的一条根本规律。

第二,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统战实践。一部统一战线史,就是一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统战实践、引领统战成员、拓展统战事业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逐渐形成党的统一战线思想,不断发展壮大统一战线力量,为夺取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创造了极为重要的条件。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没有照抄照搬苏联模式,而是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和平赎买,创造性地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探索了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在我国条件下的成功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新时代统一战线取得历史性成就。

第三,始终坚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从有志青年、知名人士纷纷奔赴延安,到爱国民主人士辗转北上、协商建国;从一大批科学家冲破阻挠、回国建设,到港澳台海外人士回乡投资“热”、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潮”,再到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领袖的衷心拥护、对党的无比信赖。历史一再证明,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我们应对新挑战、开启新征程、绘就新蓝图,更加需要做好凝聚人心这道“功夫菜”。

第四,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顾党的百年历程,统一战线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目标任务,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为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统一战线必须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发挥好独特优势,在“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第五,始终坚持讲究方法艺术。在党的统战史上,老一辈革命家以高尚的人格魅力、高超的工作艺术,留下了一段段统战佳话,形成了民主协商、联谊交友、照顾利益等好传统好方法。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守牢圆心底线,既当“杂家”更当“专家”,既能“识人”更会“化心”,既善于“统”更善于“战”,真正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来源:河南日报 2021年4月8日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