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成立于1983年12月,2001年9月在学校机构调整中,与党委组织部合署办公。2016年5月,校党委积极贯彻上级精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统战工作,并决定独立设置党委统战部。

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我校统战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我校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系的意见》等文件。坚持每年把统战工作列入党委工作计划,定期听取统战工作汇报,研究统战工作。每位校领导联系1-2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代表人士,与他们谈心交流,沟通思想,增进共识。认真落实向党外代表人士通报情况和征求意见建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由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等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通报学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听取意见和建议。坚持向党外人士传达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制度,完善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作用制度,健全学习培训和考察调研制度。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统战系统的重要会议、学习教育和各类社会考察调研活动。

中国民主同盟于1986年6月在信阳师院成立支部,1995年7月中国民主同盟信阳师院支部升格为总支,总支现有成员38人。九三学社于1995年7月在信阳师院成立了小组,2001年7月九三学社信阳师院小组升格为支社(总支),支社现有正式成员22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于1994年在信阳师院成立了支部,目前有正式成员13人。此外,成立了信阳师范学院无党派代表人士联谊会。

全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积极向上,工作勤奋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作出了显著的成绩,成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搞好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参加社会活动。先后有2人担任信阳市政协副主席。目前,民主党派成员中,1人任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1人任市人大常委,1人任市政协常委,4人任市政协委员,1人任区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通过参加会议或其他渠道,上交提案,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学校建设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走出校门,深入基层,积极开展科技开发、技术咨询、岗前培训、爱心支教、定点扶贫等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