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

时间:2016-08-09 08:24:09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归国留学人员为主体自愿组成的、统战性的群众团体,是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广大留学人员之家。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广大留学人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现就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以健全组织体系为基础,以扩大组织覆盖为重点,以提升组织效能为关键,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为全面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基本职责。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要贯彻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落实党和政府的留学人员政策;加强对归国留学人员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增进国情认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吸引和举荐归国留学人才,做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管理、服务工作;引导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宣传鼓励优秀归国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关心归国留学人员的工作、学习、生活,反映其愿望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加强同海外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组织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交往交流活动。

二、主要任务

(三)健全组织体系。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应当建立留学人员组织,由同级党委领导,并作为上一级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团体会员,接受其业务指导。

(四)配强工作力量。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领导班子建设,注重结构优化,兼顾体制内外,把政治坚定、业绩突出、代表性强的优秀归国留学人员选进领导班子。加强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建设,认真做好常务理事、理事的推荐选拔。加强工作机构建设,充实工作力量,选好配强工作机构秘书长班子。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干部培养、选拔、交流、考核、激励、监督机制。

(五)扩大会员队伍。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会员主体应当是归国留学人员。要坚持代表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的原则,拓宽发展渠道,创新吸纳方式,积极做好会员发展工作,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将承认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章程并符合会员资格规定的归国留学人员吸纳为个人会员,同时可以吸收下一级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和部分其他留学人员组织作为团体会员。坚持质量和数量并重,优化会员结构,规范会员管理,加强培养锻炼,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队伍。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型企业等单位依法成立的留学人员社团或其他留学人员组织,经申请批准,可以成为同级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团体会员。

支持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按照立足国内、开拓海外的要求,吸纳适量海外优秀留学人才入会。

(六)完善工作制度。依法修订完善组织章程,依照章程开展工作。探索建立一套符合留学人员工作特点和规律的制度体系,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载体建设、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联谊交友、内部管理等制度。

三、重要作用

(七)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建立归国留学人才信息库,及时掌握归国留学人才情况。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要加强统筹,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共用,维护人才信息安全。发挥人才引进窗口和以才引才作用,拓宽吸引海外人才渠道。加强留学报国基地建设,组织留学人员服务团,搭建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平台。

(八)发挥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运用新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整合智力资源,拓宽建言渠道,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归国留学人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具有留学人员特点的新型智库。

(九)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鼓励和引导留学人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按照党和国家外交工作总体部署,加强同驻华使领馆、商会协会、国际组织(机构)等的联系,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促进中外交流合作和友好交往。

四、保障措施

(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组织建设,结合留学人员工作实际,解决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资源配置、人才培养、政治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制定涉及留学人员的政策或重大决策,要听取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意见。加强对留学人员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宣传,营造留学报国的良好氛围。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统战部门牵头,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科技、外专等有关部门和方面共同支持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工作的格局。统战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明确责任分工,理顺工作关系,提供支持帮助。

(十一)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委要重视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党建工作,依照党章,结合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特点,开展党的工作。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应当成立党组,并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十二)加强工作保障。各地要加强对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工作的经费保障,为其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活动场地,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要建立健全社会资金募集、管理、使用全过程公开制度,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价机制,提高社会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