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新华社:文化援疆助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相促相长

时间:2023-09-20 16:56:07来源: 作者:阅读:

“阿瓦提有农民画,舟山有渔民画,希望这样纯粹的艺术能被一直传承。”浙江舟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朱国安说。

近日,来自浙江舟山、衢州的多位画家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与当地农民画家交流创作心得,分享市场化运营经验。阿瓦提县刀郎农民画色彩鲜艳、寓意丰富,艺术感染力强。只是,因缺乏产品市场化运营经验,当地农民画发展面临困难。

2020年以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实施“我爱浙疆”之“诗画浙疆”“文创浙疆”等举措,开展“浙疆”两地农民画家交流活动,共同开发多项农民画文创产品,推动阿瓦提县农民画全产业链发展。

以文化援疆为纽带,一幕幕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美好画面在天山南北铺展。

湘绣、苗绣、汴绣、瓯绣……来自湖南、河南、浙江等地的非遗刺绣在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亮相。

新疆柯尔克孜族刺绣传承人布如力·斯开克一有空就去其他展区观看刺绣作品,“每种刺绣的纹样、绣法各有不同,能给我带来新的灵感。”

8月23日,一位柯尔克孜族绣娘在2023“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期间刺绣。新华社记者 张瑜 摄

欢快的鼓点声从吐鲁番非遗展区传来,吐鲁番“纳孜库姆”舞蹈非遗传承人吐尔逊·帕它尔与“新疆社火”的表演者欢快斗舞,引得现场观众连连拍手称赞。“虽然舞蹈形式不一样,但感情相通,以舞会友很有意思。”吐尔逊笑着说。

非遗展自2021年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今年展会规模进一步扩大,来自全国19个对口援疆省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疆14个地州市的330个精彩非遗项目,383名非遗传承人参展。

走进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国学书院,大厅古色古香,三层楼分别设有文房阁、礼乐坊、丹青室、品茗室、对弈轩等12个功能分区,国学氛围浓厚。

书院绘素坊功能教室里,国家级非遗“模戳印花布”第七代传承人吾吉阿西木·吾舒尔用自制的木质模具,在棉布上印出精美纹样。不远处的展柜,摆放着山东嘉祥彩印花布作品。

国学书院院长哈尼克孜·阿卜迪克热木介绍,国学书院由山东省投资援建,一期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自2019年开始运营教学以来,书院通过举办非遗体验、夏令营、研学旅行等文化惠民活动,惠及群众累计达15余万人次。

记者在书院见到姆娜瓦尔·穆太力普时,她正从容优雅地弹奏古琴。“以前没见过古琴,山东援疆老师耐心地从零教我,没过多久,我就爱上了这种乐器。”姆娜瓦尔说。

“十四五”期间,江苏对口援建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支持创作、编演《解忧公主》《伊犁将军》《林公渠》等多部反映民族团结的优秀剧作,广受各界好评。

4月1日,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在乌鲁木齐文化中心开幕,艺术节期间上演了《玛纳斯》《解忧公主》等精彩作品。新华社记者 刘红霞 摄

文化援疆不仅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也为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搭建平台。

红杜鹃广场、井冈山烽火雕塑、秋收起义雕塑……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雪松中学随处可见红色文化元素。江西援疆前方指挥部通过启动“红杜鹃微讲堂”、成立“红杜鹃社团”等方式,将红色资源引入阿克陶县中小学校园课堂,让革命文化无声沁润莘莘学子。

近年来,19个援疆省市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组织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开展各民族文化交流活动等举措,推动新疆与其他省份优秀文化互鉴融通、相促相长。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