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张振龙

时间:2016-06-23 17:41:45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张振龙,男,汉族,1966年11月出生,河南泌阳人,现为信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信阳师范学院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学科负责人,2003年被评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004年被评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008年被聘为信阳师范学院特聘教授,2010年被评为第五届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 2011年被评为河南省民主党派优秀专家、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0年被选为河南省杜甫研究会理事,2011年被选为河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

1988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1991年7月毕业分配至信阳师范学院中文系任教,1994年晋升讲师,2000年晋升副教授,2005年破格晋升教授。2003年被选为信阳师范学院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2004年6月任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2010年兼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副所长,2013年兼任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

主讲本科生课程“汉魏六朝文学”“中国文化概论”“建安文学研究”;硕士生课程“中国文化史专题”“中国古代诗歌研究专题”“学术研究方法”“前沿问题研究”;指导硕士研究生20余名,其中10余名已获得硕士学位,现指导在读硕士研究生9名。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多篇,主持完成省级教改课题2项,分别获信阳师范学院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参与编写高校教材《中国古代作品选精读》1部。

自1991年以来,一直从事汉魏六朝文学的研究,尤其在魏晋文学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主持和参与完成省部级等各类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重点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项,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项目1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河南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主持完成的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建安文学及其影响研究》《历史视域下的建安文人作品用典研究》《建安文人文学活动及其价值生成研究》和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项目《建安文人的文学活动与文学观念》,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受到了评审专家的好评,被评定为优秀等级。现已出版著作4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在《文学评论》《社会科学研究》《人文杂志》《江汉论坛》《中州学刊》等全国性有重要影响的权威学术理论期刊上(CSSCI)发表20余篇。这些成果引起了学界的关注并产生了一定的反响,有1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文学年鉴2004卷》《中国文学年鉴2009 卷》全文转载和论点摘录,观点被同行引用200余次;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级奖2项,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1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