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沈文慧

时间:2016-06-23 20:31:35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沈文慧,女,汉族,1968年3月生,信阳罗山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研究生处处长,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1991年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获语文教育硕士学位,2008年获该校文学博士学位。1991年至2005年在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工作,2004年晋升副教授,渤海毕业后在信阳师范学院文学工作,2013年晋升教授。2008年10月至2012年12月任写作教研室主任,2013年1月任文学院副院长。兼任河南省写作学会秘书长,中国新文学学会会员。

主讲本科生课程“现代写作学”、“影视艺术学”,研究生课程“文学经典研究”,指导在读硕士研究生3人。主持完成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高校写作基础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研究与实践》,撰写教研论文多篇,曾获省教育厅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参与编写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编的高校《写作》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专业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主要研究领域是左翼文学及延安文学。近年来,出版专著《延安文学与农民文化》(中国文联出版社2011年版),主持完成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延安文学与农民文化关系研究”、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项目“提升河南红色文化软实力的战略路径研究”,在研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及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延安文学的精神实质与基本经验研究”。在《文史哲》、《文艺理论与批评》、《求索》、《河南大学学报》、《当代电视》、《戏剧文学》、《毛泽东思想研究》、《理论月刊》、《理论导刊》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其中,《形式何以成为问题:延安文学体式变革探因》、《农民主体性:延安文学的显在特征》、《前期延安大众化运动述论》、《文学语言的农民化》、《中国现代文学的农民表述》、《古典叙事的现代演绎》等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SSCI)全文收录,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当代文学》全文转载,《农民主体性:延安文学的显在特征》一文被《新华文摘》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