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田青刚

时间:2016-06-23 20:26:23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田青刚,男,1965年9月生,汉族,河南南阳人,大学本科毕业,无党派民主人士,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2005年),教授(2013年),河南省红色资源研究中心负责人。

1984-1988年就学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1988年7月至今在信阳师范学院任教,先后任政法系教学秘书、办公室主任,历史文化系副主任、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主讲《历史学科前沿专题》等10余门课程。

作为主要成员(列第3名)参与完成国家社科规划项目1项,成果被国家社科规划办鉴定为优秀等次。主持或参与完成省社科重大项目等省级项目11项、厅级及校级项目15项。

曾获政法系教学竞赛“创新奖”、“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竞赛二等奖”等奖项,并被授予中共信阳地委“第二批农村社教先进队员”、信阳师范学院“优秀教师”、“教学基本建设月活动先进个人”、“教育实习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信阳师范学院师德标兵”、“信阳市优秀社科专家”等荣誉称号。

在教学与管理工作中,主持论证并成功申报了历史学、文化产业管理等本科专业,其中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为河南省第一个由教育部审批的文化产业类本科专业。倡导并主持开展了“主题教研”、本科生导师制、集体授课等教研和教学改革活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围绕中原历史文化与红色资源方向,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9篇,出版学术专著(合著)5部。国家社科规划项目成果《中原地区历史上的民族融合》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论文化纽带与国家统一》获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著作《大别山红色历史人物研究 吴焕先》获信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从民族融合的视角考察中原文化发展,从文化的非物质形态认识中原文化特色,从大资源观的视角深化大别山红色资源研究,展现出该同志对学术路径的探索与追求。而参与信阳市委大别山精神课题研究、“大别山革命历史地位”课题研究,为大别山干部学院、信阳红廉文化馆、刘邓大军群众路线工作馆建设提供学术支持,则展现了学术的社会价值和学者的社会责任感。为立德树人而教学,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而探索是一个人民教师孜孜以求的永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