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栏目列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方勤华

时间:2016-06-23 20:21:01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方勤华,女,汉族,1968年12月生,河南潢川县人,现为信阳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1991年7月本科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1年6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得教育硕士学位;2009年6月获得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期间2008年3-6月在教育部博士生访学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访学;1991年7月至2003年3月在潢川师范学校任教,2003年至今在信阳师范学院数学学院任教;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理事,河南省数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中学数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教科研专家库入选人员,曾任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教材专家评审委员会学科组成员。

主讲本科生课程“数学教学论”、“初等数学研究”和“高等数学”,研究生课程“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数学学习理论与方法”和“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指导研究生3名,在读6名;发表教改论文多篇,其中,“关注师生共同发展提升数学思想方法在教与学中的地位”获得河南省面向基础教育研究论文一等奖,1项主持完成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重点研究项目1项,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项目2项、分别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常年从事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方向研究,近年来,围绕高质量数学教学和数学教师专业素养内涵及发展,开展了系列研究,主持完成省科技厅项目2项、教育厅项目3项,先后在本专业方向重要期刊《数学教育学报》、《数学通报》、《教育理论与实践》等发表论文23篇,其中CSSCI 3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2005年出版代表性著作《数学教师专业素养研究》,获得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一等奖、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二等奖;论文“A Study on high school mathematics teachers’ Mathematics Professional Literacy: What does high quality mathematics teaching need?”获得 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二等奖,论文“数学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的研究”、“近年来我国课程评价研究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CSSCI)、“教师自我评价策略:促进专业发展的角度”(CSSCI),均获河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